又到採桑椹季節,滿滿的果實,當場就想咬一口。   只是美的讓我下不了手,還是拍照跟大家分享這美麗的桑樹。上午買了一籃的桑椹,做成桑椹原汁,放到冰箱,兒子下課回家,就有冰冰涼涼好飲料。


過故人莊


故人具雞黍    邀我至田家
綠樹村邊合    青山郭外斜
開筵面場圃    把酒話桑麻
待到重陽日    還來就菊花



名稱: 桑樹   


學名:Morus spp.
科別:桑科
別名:小葉桑、白桑、蠶桑、蠶仔樹、鹽桑仔、台灣桑、島桑 
原產地: 全島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野    原產亞洲西部中國及日本等地。




桑樹有雌雄之分,雌樹才會開花結出紫紅色的桑椹果實,通常在1月開花,3~5月採收;
桑椹可以生吃含維他命A、C,營養成分相當高,所以被稱為是身體的「清道夫」
用 途:以鮮食為主,亦可加工製成水果酒、蜜餞、果醬、果汁及 糖漬等。




落葉大灌木或小喬木,枝幹佈滿皮孔。葉卵形有銳鋸齒,是蜸寶寶最佳食物。雌雄異株,只有雌株會結果實。果實為多花聚合果,成熟時呈紫黑色,稱為「桑椹」。




枝光滑,小枝具多數淡灰黃色皮孔。葉卵形至寬卵形,膜質,先端尾狀漸尖,基部圓或心形,銳鋸齒緣,全緣或為各式裂瓣,自三裂或五裂等各種不同變化。




雄花為下垂性葇夷花序,長1.5—3公分,花被4裂,裂瓣長橢圓,具毛,雄蕊4枚。雌花為穗狀花序,1—1.5公分長,花被倒卵形,花柱延長,柱頭二裂。




 


桑苗可用種子或扦插、嫁接育成。扦插用早春發芽前的老枝中段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