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向日葵小檔案 



【學名】   向日葵
【別稱】   望日蓮、葵花、迎陽花
【分類】   屬菊科
【時節】   向日葵花期為全年,適合溫度為15--25度,選購時機為6月至翌年2月為最佳時節。 
【產地】   主要分佈在美洲、秘魯,台灣本島則是以中南部為主。 
【特徵】   葉片寬而橢圓,互生,全株佈滿絨毛。莖頂著花,中央管狀花密集排列如花蕊,著褐色或黃色,周圍舌狀花呈金黃色,花瓣有單瓣、重瓣之分。種子稱葵瓜子,可供食用和榨油。
【花語】   向日葵花語為愛慕、光輝、高傲之意。
 




向日葵會跟著太陽轉動,主要是因為在它的花盤下面莖部的地方,含有一種叫做「植物生長素」的東西。這種物質一遇到光線照射,就會自動跑到背光的那一面去躲起來,不過,它還有個非常重要的功能,就是刺激細胞生長,加速分裂、繁殖。


太陽剛升起,向日葵莖部的生長素,便馬上躲到背光的一面去,刺激這裡的細胞繁殖,讓這裡生長更快,於是背光面就壓過向光面,所以就看到向日葵朝著太陽彎下腰來。一旦太陽慢慢朝西方落下時,向日葵也總是會跟著它移動。





向日葵是火與水的組合,鮮黃亮麗、活力四射的外表就像是跳舞的西班牙女郎,在陽光下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,吸引眾人的目光。而她的內心郤是一朵痴情花,對她所愛慕的人,源源不絕付出著愛。 





希臘神話
          話說漂亮的少女克萊荻亞 (Clytie) 非常愛慕英俊瀟灑的大陽神阿波羅,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,傷心的克萊荻亞只好以絕食來博得同情,以露水充飢,以淚水代茶,希望有 一天能獲得阿波羅的愛。經過九天九夜不眠不休的盼望,雙腳已變成了根,瘦弱的玉體變 成了枝葉,蒼白的小臉則變成了花朵。克萊荻亞容顏雖改,但她的心卻永遠不變,臉龐始終仰望著太陽,阿波羅駕著馬車載著太陽走到那兒,她的眼神也就跟到那兒。


這朵癡情花也就是今天的向日葵,也許,它還盼望著有一天能重拾失落的愛情呢!當然,這也是花語「愛慕」的由來。





在秘魯被視為太陽的象徵,無論是神殿的供花或是女祭司的髮冠,均是以向日葵為形鑄成。而她強有力的感覺更是深受當地人民的喜愛,而被選為秘魯的國花。




此花是我栽,此路是我開,若要打此過,留下照片來。....




好高大的向日葵啊! 我就說過,我差很多嘛,妳偏不聽...還拍...




媽咪再一張  耶~~




咦?? 哥哥什麼時候偷跑進來插花??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