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,建於1865年至今已有140年歷史,地理位置特殊,
座落在海天一色的西子灣山上,可屬美景天成。坐靠打鼓山、前扼高雄港進出之大船、
右看西子灣日落、左抱高雄市港全景。


本館為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風格,
花欄石雕、圓拱設計,她見證了一個半世紀的歷史,經整修後,風華再現,英領風騷;
館內亦蘊藏豐富的藝術臻品,使其成為內外兼美的古蹟領事館。


這座英國式的建築,設計者為英國人,使用尺寸皆為英碼及英呎。
四周的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,轉角處的栱較小而牆柱較大,是力學上的強固作用。
建築物內設壁爐,並有地下室。


整體外觀為連續的半圓栱,使得造型非常富有節奏感。
領事館的紅磚從廈門運來,工匠聘自大陸,迴廊的圓栱在夕陽下被映照得更顯古意盎然。
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,轉角的磚柱為雙柱並立,構造更為穩固。


1986年始經考證研究修復,現在內部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,陳列有關打狗開拓及近代史之文獻、
照片及模型。遊客至此,除可參觀館內豐富收藏外,館外可西眺大海的點點船影,
東望市區及港口,南側有曲折保持完好的古道,處處展現迷人的風采。


2004年起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委託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營運管理,績效卓著,創造了台灣古蹟委外經營成功的典範。      


*參觀時間:  09:00~24:00 餐飲時間:11:00~24:00,全年無休 



1.國立中山大學入口處,前方傍晚時分,會坐滿雙雙對對的情侶,後方則是2級古蹟 打狗英國領事館入口處,要爬階梯才能到達。



2.這座英國式的建築,設計者為英國人,而紅磚乃自中國廈門用船運來的手工磚,尺寸較台灣磚塊小,工匠也是聘自中國,故本館之建築可以說是英式風格與中國工法的合併。使用尺寸皆為英碼及英呎。


四周的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,轉角處的較小而牆柱較大,是力學上的強固作用。


建築物內設壁爐,並有地下室。整體外觀為連續的半圓拱,使得造型非常富有節奏感。


領事館的紅磚從廈門運來,工匠聘自大陸,迴廊的圓拱在夕陽下被映照得更顯古意盎然。


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,轉角的磚柱為雙柱並立,構造更為穩固。



3.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,建於1865年至今已有140年歷史,地理位置特殊,


座落在海天一色的西子灣山上,可屬美景天成。坐靠打鼓山、前扼高雄港進出之大船、


右看西子灣日落、左抱高雄市港全景。本館為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風格,


花欄石雕、圓拱設計,它見證了一個半世紀的歷史,經整修後,風華再現,獨領風騷;


館內亦蘊藏豐富的藝術臻品,使其成為內外兼美的古蹟領事館



4.座建築使用尺寸皆為英碼及英呎,四周的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,轉角處的拱較小而牆柱較大,是力學上的強固作用。外牆的柱子砌成凹凸齒狀,牆上也有圓圈之裝飾,這些都是英國文藝復興建築樣式的特色。



5.本館採用竹節狀落水管是當時台灣首創,亦是清末洋樓的特色。旁邊是十八王公廟,夜晚香火鼎盛,今不復見。


在臺灣現存的西洋式近代建築中,打狗英國領事館的年代最古老,可稱為臺灣第一棟洋樓。



6.從領事館眺望遠方旗津燈塔



7.開花的仙人掌,爭奇鬥豔,旁是用咕咾石所堆砌矮石牆。



8.在此可遠望高雄市區,及高雄港口船隻進港。



9.可眺望高雄第一高85層國際大樓。



10.古蹟再利用計畫,於2004年委託高雄漢王洲際飯店重新整修與營運,開放免費入內參觀,並提供複合式經營管理及服務。



11.英國領事館的藝文平台及咖啡、美食、美景、帶給品味高雄新體驗


英式女王下午茶 沿襲英式傳統午茶風格,將手工精緻糕點、主廚特選料理、時令盛產水果,以三層架方式分層呈現+本館茶品、咖啡、果汁系列飲品任選其一搭配。  
 供餐時段:每日14:00~17:30   價格:320元/套,不加收10%服務費


第一層:精緻糕點+手工餅乾,由漢王洲際飯店主廚每日現作之蛋糕搭配手工餅乾,濃郁而不膩的口感加上多樣化的蛋糕,深受女性顧客青睞。 
第二層:主廚獨門料理,手工製作的焗烤海鮮盎、鮪魚總匯漢堡、墨西哥雞肉卷,令人食指大動、胃口全開。
第三層:時令鮮果拼盤,濃而不膩的口感,是一套適合全家享用之餐點。


與朋友的下午茶,在此吹吹海風,欣賞海港,極為浪漫,可惜假日人太多,一桌難求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.01.13
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