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花: Temple   tree


別  名:緬梔子、鹿角樹、番仔花、印度素馨。


科  別:夾竹桃科 Apocynaceae.


學  名:Plumeria rubra var acutifolia


原 產 地:原產於熱帶地區,包括亞洲、美洲、墨西哥。


葉互生,集於枝頂;稍革質,葉片倒卵披針形至矩圓形,長20~40cm,寬達7cm,先端短尖或漸尖,基部漸窄成柄,全緣或微波狀,羽狀側脈在近葉緣處明顯連結成網,兩面均光滑無毛。




夏秋間於枝頂抽出聚傘花序,花極香,大而美麗;花冠基部連合成管,外面白色而略帶淡紅色,內面基部黃色,長5~6cm,花冠裂片5,倒卵形,比冠管為長;


雄蕊5,花絲短與花冠管基部合生,全年開花但甚少結果,種子有翅。




緬梔花就是我們平常知道的「雞蛋花」。


花是紅色的,就叫做「紅花緬梔」,開花時到樹下,會有濃郁的香味。


緬梔因其花瓣乳白似蛋白,而中心基部具有鮮明的黃色又如蛋黃,故稱「雞蛋花」。
 




此類植物果賞均為蓇葖果。


此外,緬梔在2、3月間全數葉片落盡時,光禿禿的粗肥綠色樹枝極像鹿角,因此別稱「鹿角樹」。




樹姿、花朵優美,是美化庭園的好樹材。日照需充足,耐旱抗鹼。性喜高溫。




雞蛋花


花語:孕育希望、復活、新生




植物特徵:灌木至小喬木,高3~7公尺,小枝肥厚,光滑無毛,折斷有白色乳汁流出,白色汁液有毒。


中毒症狀: 誤食造成嘔吐、腹瀉、發燒、惡心、嘴唇紅腫、心跳加速。
急救方法: 催吐 ,送醫


用 途:庭園樹,盆栽
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