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石榴
學名:Pumica granatum L
英名:Pomegranate,Common Pomegranate
別名:安石榴、丹若、天漿、金罌
科名:石榴科
園藝分類:落葉灌木或小喬木
原產地:地中海沿岸及小亞細亞、波斯等地。
花色:橙紅、紅、乳白、粉紅色等。
果色:橙紅。
功能成分:
石榴成分分析醣類、蘋果酸、櫸樣酸、蛋白質、維生素C、脂肪。
其萃取物PFE(Pomegranate fruit exrtact)含多聚酚(polyphenol)和花
青素(anthocyanidin),具高抗氧化活性。


含苞


果花:大於2.5公分,顏色大多為紅色(有一些白色),一串有1-5朵花。


落葉灌木,葉長橢圓形,對生或散生,夏月開花。


花朵像什麼呢?


果實剛開始由綠皮漸紅。


石榴可堪使用的部分很多,根莖、樹皮、果實、果皮還有花都能派上用場,不過大部分是被當作藥材食用。自古以來,石榴代表了多產的涵義,而在民間醫學方面,石榴更具備有鎮痛、鎮靜、解熱等功效。
 


《注意事項》石榴是食用種子外面的外種皮,市售的進口石榴,其果粒較大;中藥材石榴皮性溫有毒,內服時應注意用量。


受粉作用:通常是藉由昆蟲或蜂鳥的傳授花粉而結成果實。
果實:不規則圓形的鮮紅梨果, 強韌的外皮和一個突出的花萼,外皮環繞著薄膜,白色的內果皮包圍著種子,果汁含有假種皮,果實成熟時間大約要6 ~ 7個月。


它的果實大,呈球形,這是成熟時的寫照,果實色紅而開裂,供食用。


西方人的石榴食用方法
大部分的人最常以烹調或喝汁食用,他們通常是將石榴在一個堅硬的平面上,用手壓著在該平面上滾來滾去,一直到石榴的外皮有變軟或破裂時,再挖一個小洞,再吸其果汁。另外就是取出完整的假種子加上蜜糖和其他植物材料製成沙拉





果樹:高約3 - 4.5公尺。


“拜倒在石榴裙下”由來



石榴開花,有紅、黃、白三色。人們特別欣賞紅花。唐代大詩人杜牧在《山石榴》中寫道:“一朵佳人玉釵上,只疑燒卻翠雲鬟”。詩人雖沒有直接寫石榴花為紅色,見麗人發簪榴花,卻擔心紅豔似火的榴花會不會燒壞少女的翠簪和秀髮?這真是讚美榴花的神來之筆。



筆者游西安華清池,特地欣賞了相傳楊貴妃親手所栽之根深葉茂石榴樹。傳說楊貴妃非常喜愛石榴花。唐天寶年間,唐明皇投其所好,在華清池西繡嶺、王母祠等地廣泛栽種石榴,每當榴花競放之際,這位風流天子即設酒宴於“熾紅火熱”的石榴花叢中。


楊貴妃飲酒後,雙腮緋紅,唐明皇愛欣賞寵妃的嫵媚醉態,常將貴妃被酒染之粉頸紅雲與石榴花相比,誰紅得豔麗?因唐明皇過分寵愛楊貴妃,不理朝政,大臣們不敢指責皇上,則遷怒于楊貴妃,對她拒不使禮。


楊玉環無奈,依然愛賞榴花,愛吃石榴,特別愛穿繡滿石榴花的彩裙。一天唐明皇設宴召群臣共飲,並邀楊玉環獻舞助興。可貴妃端起酒杯送到明皇唇邊,向皇上耳語道:“這些臣子大多對臣妾側目而視,不使禮,不恭敬,我不願為他們獻舞。”唐明皇聞之,感到寵妃受了委屈,立即下令,所有文官武將,見了貴妃一律使禮,拒不跪拜者,以欺君之罪嚴懲。


眾臣無奈,凡見到楊玉環身著石榴裙走來,無不紛紛下跪使禮。於是“拜倒在石榴裙下”的典故流傳千年,至今成了崇拜女性的俗語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