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中文名稱:紅龍果
 
英文名稱:Dragon fruits


學名:Hylocereus undatus
 
別名:三角柱仙人掌、芝麻果
 
科名:仙人掌科(Cactaceae)
 
屬別:三角柱屬


原產地: 三角柱仙人掌是原產於墨西哥等中美洲地區的仙人掌科三角柱屬(Hylocereus)植物。


花:紅龍果花苞在天黑後逐漸開起,到晚上十點許全開;清晨,花冠逐漸閉合,太陽昇起後花朵就凋謝,是名符其實的「夜仙子」;與曇花雖同科不同屬,但是在花的形態,開花時間及花形外觀上均甚為神似。其花直徑達約25公分,花全長約45公分,全花重達約350~500公克。
 


火龍果又稱紅龍果、仙蜜果,屬仙人掌科植物,是原產於中美州的高經濟型作物。
火龍果為多年生多肉植物,多肉植物靠發達的貯水組織,貯藏大量的水分用以度過乾旱季節


依其果實和果肉顏色可分為三大類,紅皮白肉,也就是我們最常見到的那種,俗稱火龍果,又名白仙蜜果;
第二種是紅皮紅肉,俗稱紅龍果,又名紅仙蜜果,經濟效益為三類中最高;
最後是黃皮白肉的品種,俗稱黃龍果,又名黃仙蜜果,特色為果形較小但甜度最高。




果實:授粉成功的花朵,果房在第六天明顯膨大,至25天,果實開始變紅,果實由綠色轉變到紅色後第六天,果皮有光澤出現時,即可採收,約30天至40天就能採收。


另外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、花青素和高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。
白蛋白是一種具有黏性和膠質性的物質,紅龍果的花、果、莖均屬於質地最優良的植物性白蛋白,
其對重金屬的污染有解毒的作用,對胃壁也有保護作用。




火龍果的種子內富含不飽和脂肪酸、抗氧化物質及各種等營養素。
另外富含天然的色素,是高級口紅和化粧品的最名貴材料。




火龍果莖上有白色小點的花苞,新鮮莖條絞汁加上蜂蜜飲用,有益健康,而花曬乾後可做料理,或直接沖泡熱水飲用。
中藥醫學上有促進人體消化功能。




龍果實相當有益健康,其營養價值極高,含有豐富的鈣、磷、鐵、維他命B1、B2、B3及C等礦物質和維他命族群


但依照其貯水組織部位的不同,又可分葉多肉型、莖多肉型和莖幹多肉型三種,
而火龍果和一般仙人掌類植物都歸類為莖多肉型的多肉植物。




莖:呈三角柱狀,柱稜有刺。
 
葉:葉退化為刺。






莖節會長氣生根,能攀緣牆壁、樹幹生長。






修剪枝條:每年采果後剪除結過果的枝條,讓其重新發出新枝,以保證來年的產量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