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攀爬高手  使君子


中名︰ 使君子


學名︰ Quisqualis indica L.


科名︰ Combretaceae 使君子科   使君子屬


英名︰ Rangoon creeper


別稱︰ 山羊屎、色干子、留求子、病疳子、杜蒺藜子、水君木葉


花期: 6~9月   粉紅至紅色        
果期: 8~11月 


特徵: 攀緣性灌木,幼時全株被鏽色柔毛。葉對生,有短柄,長橢圓形或披針形,全緣;葉柄基部宿存,並逐漸硬化為刺狀。繖房狀穗狀花序頂生,密生;花瓣由自變紅,有香氣;萼筒細長,5裂;雄蕊10枚,花絲細而短;子房下位,花柱極長,核果狹橢圓型,成熟時黑褐色,具五角棱。


分布︰ 熱帶亞洲


採種期: 8~11月       
繁殖方法: 種子繁殖


管理: 本種生性強健,蔓性力強。性喜高溫多濕,生育適溫22-30℃。
       栽培土質以肥沃之壤土,或砂質壤土最佳,排水及日照需良好。
       春至夏季生育期間,需定期施肥。




有毒部位: 種仁有小毒。
中毒症狀: 生吃大量種仁,常發生頭痛、眩暈、惡心、嘔吐、出冷汗、手腳冰冷等症狀,嚴重時有抽搐、呼吸困難、血壓下降等病症。
急救方法: 催吐


宋朝
竹籬茅舍趁溪斜,白白紅紅牆外花.浪得佳名使君子,初無君子到君家.  


說起使君子的名字,原來有一個故事。
據傳北宋年間,四川潘州(今松潘)有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,因經常上山採藥,發現了這種植物,其果實如山桅,體輕內含子仁,去殼嘗之,味甘淡氣芳香。一位樵夫告訴他,它叫「留球子」。郭使君將留球子帶回家去,因尚未乾燥,恐其霉變,就放入鍋裡炒了一下,即芳香四溢,猶如香榧。小孫聞到香味,吵著吃了四五粒,不料第二天竟便出幾條蛔蟲,中午吃飯胃口大開。郭使君這才明白,留球子原來是一味驅蛔藥。於是四方鄰里求者絡繹不絕,留球子成了中醫驅蟲的主要藥物,郭使君被四鄰譽為「啞科醫生」(古代稱小兒科為啞科),「留球子」的名稱也被「使君子」取而代之。


爬到3樓高的使君子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