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瑙珠



‧中文名稱: 瑪瑙珠
‧英文名稱: False Jerusalem Cherry,Winter Cherry
‧學名: Solanum diphyllum L.
         Solanum capsicastrum Link.
         Solanum capsicatrum Link.
 
‧科名: 茄科(Solanaceae)茄屬(Solanum) 


‧別名: 秋珊瑚、冬珊瑚、珊瑚櫻、野海椒、珊瑚豆、紅珊瑚、耶路撒冷櫻桃




‧原產地: 南美洲的巴西


‧分布: 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。


‧用途: 1.園藝觀賞用:最早是在西元 1910 年引進台灣用來觀賞植物。




‧莖: 瑪瑙珠,高約  1 公尺,莖枝細直,黑綠色,分枝甚多,嫩枝上面有密密的短毛。 


‧葉: 單葉互生,不具托葉,表面平滑,倒披針形,稍彎曲,全緣;葉緣不規則波狀;葉面濃綠,葉背淡綠,搓揉葉片可聞到特殊腥味。


‧花: 白花,花後立即結果(漿果)。




‧果實: 幼果綠色,成熟後漸轉成橙黃色、橘紅色,果熟期為4~10月。 果實直徑通常 在一公分以下,在分類上也是一種漿果, 成熟前呈綠色,成熟後轉為橙黃,但因果 皮較薄,抗旱力稍差,果實未脫離母珠前 ,就會有乾癟皺縮的現象。


瑪瑙珠的果實雖然晶瑩剔透,外觀漂亮,但是不可誤食,可避免中毒的危險。  




‧種子: 漿果,種子多又細小。




長綠灌木,分枝很多,嫩枝上面有密密的短毛,一大一小葉。春夏季開花,花開後立即結果。果實成熟黃色,吸引鳥類覓食,並藉鳥類排遺傳種子。庭園樹、盆栽、綠籬。


是有毒植物。因桔黃色的果實像一串瑪瑙珠子,被稱為「瑪瑙珠」。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