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美人蕉


科別:美人蕉科


學名:Canna indica L.


英名:Cannaceae




別名:蓮召花、鳳尾花、小芭蕉、五筋草、破血紅、 蘭蕉、連蕉、曇華、觀音蕉 。



外型:多年生草本植物,全株綠色無毛,高達1.5m。植株多叢聚生長,下部為匍匐延伸的根莖。



葉:片大形如蕉葉,葉呈長橢圓形,葉端銳形,背面常呈紫色,柄為鞘狀﹐綠色或紅紫色。




葉背面透光後  色澤很美~~





    苞片為長橢圓形或圓形,萼片小為綠色,花瓣亦呈綠色,花基部呈筒狀,而看似豔麗的花瓣,其實是由花瓣狀假雄蕊變形而來的,呈紅色或橙紅色的假雄蕊具有主瓣及唇瓣,而其中只有一枚為孕性的雄蕊花開於莖頂,有紅﹑黃﹑粉紅﹑橙紅﹑黃白或斑點複色等。


花期:四季




用途:花壇、盆栽、籬笆;食用兼藥用,炒、煎、煮湯、醃漬皆宜,主治傳染性肝炎、久痢、外傷出血等,地下莖止血利尿(需經醫師處方)。


 


原產地:印度、南美洲、非洲


花:總狀花序頂生,有一大形苞鞘,總狀花序披有蠟質。








果實:果實為蒴果,長卵形,有軟刺,長1.2~1.8cm。 種子大且為黑褐色,可作童玩,種皮堅硬。 


美人蕉故事:


傳說美人蕉是佛陀的腳趾流出的血。
惡魔提婆達多用大石頭偷襲佛陀,還好在大石頭未滾落前,就已粉碎為上千個小石片,
但是還是有一片擊傷了佛羅的腳趾頭,趾頭流出的鮮血被大地吸了進去,隨後便長出了美麗而鮮紅的美人蕉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