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肉粽


 

端午肉粽

材料:
三層肉+梅花肉、鹹蛋黃、蘿蔔乾、香菇、開陽(金鉤蝦)、紅蔥頭、花生、棉繩、粽葉

調味料:
五香粉、醬油、長糯米、鹽、白胡椒粉、糖

 

 

 

做法:
1. 香菇泡軟,切小片,三層肉+梅花肉切小塊、蛋黃切對半用米酒浸泡一下備用。

2. 起油鍋三層肉、梅花肉下鍋炒加五香粉、醬油、白胡椒粉,加一些水燜熟,盛出備用。

3. 用豬油將香菇、蘿蔔乾、紅蔥頭炒香,再加入金鉤蝦一起炒香,盛出備用。

4. 長糯米洗淨,加上洗好的花生,拌入煮肉的湯汁,鹽備用

5. 粽葉洗淨,用滾水浸泡殺青,粽葉2面都要洗乾淨備用。

 


6. 取兩片粽葉,頭尾交錯,摺成三角錐狀,放入糯米飯,加入所有餡料。

 


7. 再放一次糯米飯包好

 


8. 往上合,注意2邊,不要漏餡抓緊

 


 


 


9. 以棉繩繞2次用力綁緊,打結。

 


漂亮吧~  老媽手藝不是蓋的~

 


10. 放入肉粽,水要淹蓋過肉粽,水煮開後,蓋上鍋蓋,用小火煮約2小時即成。
       喜歡Q一點的,1小時半就可以。

 


 

完成~

 


 

灑點香菜,沾甜辣醬,有時候還會加一點花生粉.....    加上一碗味增湯

 


 

這2年媽媽年記大了,身體不大好,不想媽媽太累,就跟媽說今年不要包了,

我們用買的好了,
但是....那是不可能的     因為...

老媽包的粽子,型狀很漂亮又飽滿,味道好,送人很體面,

鄰居都說 :要媽媽來幫忙包就好,自己不用準備餡料,已經把我家的份量也算下去了...

所以還是要包啦,只是自己不用準備,還沒過端午節,我家已經有3種口味的肉粽,

加一加,怎麼回事,比起自己包的量,還要多很多,鄰居每個人都給一串,

算下來有6串多....這2天還有呢!  我的媽啊~

不過這幾天,手也包到軟,因為鄰居不只是自己吃,

還要包粽送人的,老媽笑說,這些肉粽是工錢...  哈

我跟老媽一家包完,包過一家,我兒子都以為我要賣肉粽了....

 


 

各位就自己來吧~    

 


 


料多多~  

 


 

涼拌海帶豆乾絲          干貝小魚菜根香          自製芒果冰淇淋

 

安琪私房料理 食譜總目錄13.gif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