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轉向了嗎? 不愛空鳳愛起青苔來了?
不是的空鳳依然喜愛,但說起青苔,從很小就對它情有獨鐘,
綠綠的顏色靜靜包覆在還沒有人類的時候,它早已石頭、山林之間括充它的據點,
它的蹤跡,遍覆著地球,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稱它為地衣。


 




自己以前種植盆栽景時,就很愛那綠色的青苔,但總是養的不好,
店家養的好好的,可是移回家中,青苔卻慢慢失去生氣,
雖然喜歡,但也沒想過好好養它,養它似乎很簡單,但還是有條件的,
青苔生長的地方,常常會讓人想到濕濕暗暗的地方,但卻不然,
青苔也很喜歡有陽光不是太強烈的地方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
養空鳳時,家裡的魚缸造景石被我拿起來放在窗台上,想要造景仿山林之間的氣息,
開始珊瑚礁石經過常時間澆水滴下的水份,逐漸沾濕珊瑚礁石,
日子久了珊瑚礁石上開使染上黑黑的苔衣,實在是醜敝了,很想把珊瑚礁石給刷洗一番,
但我還是忍下那股衝動,我知道接下來青苔會開始默默成長。


 


 




剛長出來的綠油油


 


 




到底經過多久,我也不清楚,看見我喜歡的青苔終於在附石上生長,
顏色美的讓人心情好起來,終於讓我有置身山林的感覺了,
淙淙流水聲、青苔自然美,土壤的氣息... 自然在我身邊。


 


 




青苔的構造單純,容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,
陽光照射的位置改變,水份的多寡都會影響它的成長,
青苔於盆栽中,可增加美觀,防止土壤流失、防禦寒冷及保水功能,
青苔種類、形狀、顏色很多,如能善用置於盆栽,能增進野趣,使盆栽更富饒趣味。


 


 





王維
空山不見人,但聞人語響, 返景入深林,復照青苔上。


 




自然唯美


 


 


更多閱讀:


多肉植物2 - 景天科


睡蓮


蒜香藤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