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植物名稱:無花果
別名:隱花果
學名:Ficus carica
科名:桑科
原產地:西亞
簡介:無花果株高1-3米。葉互生,掌狀裂葉。隱頭花序,花極微小,著生於中空的肉質花托(就是我們所說果實)裡面,花期在夏季,果期在夏至秋季,果實成熟可食用。適於庭園栽植或大型盆栽。 


無花果其實並非無花,只是其花托肥大而花朵細小,才惹人誤會。無花果亦非只有乾品,新鮮摘下來可當水果吃。


無花果別名文冠果、奶漿果、文仙果,根據藥書所載,它用途甚多。《滇南本草》謂它「主清利咽喉,開胸膈,清痰化滯。」《本草補遺》指它「五痔腫痛、煎湯頻薰洗之,取效。」


每逢煮湯必加數枚無花果,這做其實十分有飲食智慧。根據研究,無花果可加速傷口復原,對於消化道潰瘍頗有療效。此外,無花果含豐富抗氧化物,具有抗衰老的作用。


民間驗方亦常用無花果,無花果鮮吃,可醫痔瘡出血。大腸癌患者用此方也有輔助醫療作用,因為無花果所含的果膠和纖維,遇水會膨脹,能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。 無病無痛的人吃之,亦有排毒的保健作用。


與蘋果相類似的是,無花果也有雙向調節腸胃之效,脾虛泄瀉的人吃之,可以止瀉,相反,便秘的人吃它,則能潤腸通便。鮮果或乾品一樣奏效。 將無花果焙乾磨粉,時常服用,有助胃潰瘍癒合。不僅如此,果肉更含鈣、磷、鎂、銅、錳、鋅、硼等多種人體必需礦物質和微量元素。下一次煮湯,可別忘記這「健康大使」。


★ 無花果的營養價值
  無花果含有18種氨基酸、多種維生素、19種微量元素、酵母素和大量食物纖維以及大量對人體有益的多糖、食物纖維、果膠等。果實含糖量為15-20%,主要含果糖、葡萄糖、多糖較少,食物纖維含量豐富(0.7%);澱粉含量低於3.8%;蛋白質含量約1%。所含的維生素中以VC含量最高,為橘子的2.3倍,桃子的8倍,葡萄的20倍,梨子的27倍。含量較高的還有煙酸、泛酸、VA等,而且還有一定數量的VE;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無花果果實和葉片中含豐富的礦物質,果實含鈣量為38.95mg/100克;人體必須補充的微量元素硒其果實含量約54.7mg/g,鋅的含量為33.3mg/100克。由此,可以看出無花果是一種天然的保健食品。


無花果喜溫暖、乾燥、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,以台灣中南部較適合栽培。雖屬落葉性果樹,性喜強光,適於露天下種植,但在日照強盛時需防日燒。因果實除了果蠅等多種蟲害外,露天栽培成熟果更易受鳥害,是栽培上必須考慮的因素。因此網室等設施栽培是一良好選擇。為了提高收益並附合設施內空間的利用,在網室可採用密植、樹籬整枝法的方式,以增加產量。


以扦插法繁殖為主,壓條、嫁接繁殖較少採用。扦插時期以2月最適宜。插穗選擇以兩年生成熟枝條(枝條顏色由綠變褐時)最佳,切成15~18公分長,然後斜插於砂質土中,地上部應露出2~3個芽。


肥培管理:無花果生長勢甚強,生育期間需肥甚多。


灌溉:無花果原生於乾燥氣候,其需水量卻需相當多,尤其是種植之初需充分灌水,以保持土壤濕潤。即使成株後,亦需每1~2週灌水一次。一般水分不足時,下位葉最為敏感,會逐漸黃化而落葉,持續性的乾旱則造成不結果。


 



變黃就可以摘囉~~
果實由總花托和其他花器膨大而成,呈倒卵形至梨形,由頂端開裂,果肉質柔軟味甜,略帶微酸。無花果的果實著生新梢的葉腋,即在枝梢抽出第4節的腋芽起即可連續結果,故隨著枝條成長而連續結果。但台灣冬季(12~2月)氣溫低時(尤其是寒流來臨時),新生小花易因低溫影響而發育不良,在果實發育的12~18周後,故於4月下旬至6月是無花果產量最少的時期。主要盛產期為冬季至春季,品質亦以此時最佳。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