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需土的神奇植物  空氣鳳梨

多年前迷上空氣鳳梨,剛開使不懂種植,也交不少學費,現在有點小小心得,跟大家一起分享。

空氣鳳梨是最適合繁忙城市人養的植物,又稱懶人花
不需土,只需空氣和水和肥料,其特性耐光,耐陰,耐熱,又耐寒。

空氣鳳梨-1_副本.jpg 

這是摯友給的,小棵不同品種的空氣鳳梨,直接放到木頭上,澆水就會開始成長囉!!

這木頭造型真的蠻漂亮,放空氣鳳梨特別好看,木頭也是摯友給的。 謝謝喔!!


空氣鳳梨-2_副本.jpg 

把小棵拿走,改放上最大棵的空氣鳳梨,感覺更有份量了。


空氣鳳梨-3_副本.jpg 

種3年的空氣鳳梨,中間最大棵的是買來的,旁邊的是開花後分株出來的,現在一共有6棵。


空氣鳳梨-4_副本.jpg 

像白色瀑布般的流洩 松蘿鳳梨

空氣鳳梨-5--_副本.jpg 

放在枯的蛇木上的空氣鳳梨 別有一番風味

空氣鳳梨-6副本.jpg 

銀色葉的薄紗,葉子質感真好~

 

 1.學名:氣生鳳梨屬鳳梨科,英文名字TILLANDSIA。 

2.產地:分佈在南美洲,巴西,亞馬遜河流域等,其中有幾種已被聯合國列為保育植物,如男士特別喜愛的犀牛角,由於該養植物生長在空氣中與泥土無關,所以稱之為空氣中的鳳梨花,又別稱鐵蘭。

空氣鳳梨-8_副本.jpg 

3.花期:不同種類的氣生鳳梨在不同季節開花,所有不同種類都會開花,有些稀有品種為散發出香味,例如毒藥開花時會釋放出淡淡的香味。每一種品種花期不同 ,與天候無關。

4.養植方法: 空氣鳳梨在原產地,水份完全從空氣中吸收並自行光合作用。台灣的夏季過於乾熱, 建議夏天來臨每兩天噴水一次,冬天則每星期澆水二至三次,以補足空氣中不足的水份,水份不可多剛好噴至葉面全濕就可,中心部位需防止積水以免葉心腐爛。如果浴室等較濕地帶則每星期噴水一至二次即可。

空氣鳳梨-7副本.jpg  

5.花性:
環境:氣生鳳梨花性喜通風良好,比較亮但有遮陰的地方屬半日照 ,以窗戶邊,客廳或書房的燈光下較為適合。如果養在地下室等較為暗的 地方,請每星期一次拿到較亮之處放一至二天。銀灰色葉面較綠色葉面需 要光線更多,較耐旱。

施肥:用肥料水代替清水來澆濕可提早開花,但不能延長花期或改 變鳳梨花的大小,在冬季屬休眠期,11月至翌年3月不用施肥

溫度:室內溫度適合在8-32度C之間,如溫度在32-40度C 時屬乾熱,則每日噴水一次。

備 註:  噴水較多時,請將植物倒過來將水滴乾。
由經驗所得,葉心積水超過72小時,植物容易窒息而死。

空氣鳳梨-10_副本.jpg 

空氣鳳梨也是需要流通的空氣,若是悶在密不通風的室內,易感染疾病而死亡。

栽培時不需使用盆土或介質,可直接用鋁線、釣魚線、鐵絲等固定在樹枝、盆子、壁面或半空中;
盆植時為防傾倒及固定植株,也可於盆內加入樹皮塊或石頭增加重量及支持根部。

不建議用熱溶膠來固定其植株,因為這對空氣鳳梨來說也是一種傷害。

空氣鳳梨-9_副本.JPG 

繁殖多是利用分株法,通常空氣鳳梨開過花後,會從植株基部長出側芽,
等側芽夠大時就可以將其分開另外種植。

施肥可於春、夏季使用花寶2號稀釋,每月噴灑一次。

 

延伸閱讀

 空氣鳳梨  Tillandsia  總目錄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空氣鳳梨 Tillandsia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