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稱   姑婆芋


科目   天南星科 Araceae


別名   野芋、觀音蓮、山芋、天荷


學名   Alocasia macrorrhiza(L.)Schott & Endl


原產地:  台灣、東南亞、南洋群島、澳洲


有毒部位: 中毒症狀 塊莖及全株汁液有毒。
          誤食會有口、喉、胃等灼痛甚至死亡,觸及眼睛會劇痛。全株搗碎可治腫毒。
          在野外被咬人狗、咬人貓咬後,除了可用阿摩尼亞藥水處理,也可以姑婆芋的汁液來消除痛癢。
 


葉: 可包裹食物,地下根莖含海芋素,可藥用(需醫生指示)。
    心形,長可達1公尺,葉柄長,略包莖,葉鞘基部可積水;
    中肋肥厚,兩側葉脈為9~12對,波狀緣或全緣;柄粗大,基部半抱莖。




漿果: 紅色,漿果球形。




陰或中性植物,喜蔭涼濕潤環境,分布於中低山區。


多年生大型草本,莖肉質,粗壯,高可達3~5公尺


其英文名為「Giant elephant's ear」,即大象的耳朵之意,表示其葉之形狀風格獨具,耐旱耐蔭,為高級之室內觀葉植物。




花: 單性,佛燄苞片苞長橢圓狀披針形粉綠色,雄花位於花序上半部,雌花位於下半部。


而分辨姑婆芋和一般芋頭的方法,便是把水灑在葉片上,會擴散成一攤水的就是姑婆芋,若是水滴成顆粒狀,就是一般芋頭
此外觀察葉面可以發現,姑婆芋濃綠富光澤;一般芋頭則呈粉綠色。如果不慎誤食,以喝冰水治療,並送醫診治。


其所含的生物鹼,正是剋制「咬人狗」和「咬人貓」酸性毒的良藥,野外活動被咬人狗葉面毛刺扎到,將姑婆芋的根莖搗爛後塗抹在患部,可消腫解毒,對蜜蜂和螞蟻的蟻酸,也具有同樣的療效。
更神奇的是,通常有「咬人狗」和「咬人貓」生長的地方,附近一定找得到姑婆芋,真的很神奇吧。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