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香烤日式竹莢魚一夜干 

 


 

材  料:
竹莢魚乾1尾、檸檬1粒

 

調味料:
1大匙米酒、1大匙味醂


作  法:

1. 將一夜干用水略微沖洗一下(怕有灰塵),拭乾水份,
   烤盤鋪上一層鋁泊紙 (先把鋁泊紙弄皺 再微攤開鋪在烤盤上,魚皮比較不會黏住);
   1大匙米酒、1大匙味醂混合均勻後,用刷子均勻抹在魚肉的2面,放置5分鐘。 

 


2. 小烤箱先預熱5分鐘,放入魚干皮朝上,先烤5分鐘,翻面再烤12~15分鐘,烤到2面呈金黃色即可。
   * 烤的時候如果覺得魚肉表面微乾,再刷抹些米酒、味醂,保持表面濕潤,也增添香氣。
   * 如果使用一般的中型烤箱,請先預熱後,轉250度烤15分鐘,即可。

 

 


3. 切一小片檸檬,食用前擠點檸檬汁,增添風味。

終於可以上桌囉!!

 

 

在寒風中的夜晚,風乾一夜的魚干,
將魚的油份,美味濃縮,烘烤過後,香氣逼人,呈現令人垂涎的美味。 

 


懶得下廚又想吃得豐盛,只要簡簡單單料理一下,
燒烤或香煎,就可以品嚐到魚鮮的美味與營養囉! 

 


正在製作一夜干的時候,兒子放學回到家裡,門一開就喊: 媽! 這是什麼味道啊 ??
安琪: 我正在做日本美食節目裡的一夜干。
兒子: 那我不要吃,味道好臭,有臭鹹魚的味道。
安琪: 我沒叫你一定要吃啊,臭豆腐不是也臭,你就很愛.....
兒子: 反正我不要吃就對了...
我依然低頭做我的事。

烤箱裡魚干的香味,漸漸飄了出來,兒子從房間出來: 媽 妳在煮什麼?? 有一股香味。
安琪: 喔! 我在烤魚。
兒子: 什麼魚??
安琪: 你說的臭鹹魚...
兒子: 怎麼變那麼香??
安琪: 反正你又不吃...
正端上桌的第一尾烤魚,兒子就拿走.....
安琪: 喂! 等下再吃,你拿走我怎麼拍照??
兒子: 再烤一條就好啦!
等到我拍照時,這已經是烤第3尾了... 今晚就吃了5尾...

滴上檸檬汁,增加香氣,也帶出魚的鮮味,魚肉外Q內嫩,香氣十足,
老爺說: 魚肉的美味濃縮,下酒真好!!
在居酒屋一份可要200~多,今晚咱們就來一杯吧~ 

 


竹筴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A、B、E、鈣、鉀等多種均衡的營養素,
脂肪中也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EPA 及活化大腦的 DHA,
故對於正在成長的孩童、健康的維護、及美肌均是很好的食材。
 

 


什麼是味醂??      味醂 = 味霖 = minin 
   

這是日本人常用的料酒,它是用糯米釀造的酒,
作為調味品之用,色透明而味甜,是日本料理中不可缺的調味料。  
     
 味醂的角色,只要是清蒸的料理使用到糖都建議使用味醂,
它的甜味雖然沒有糖的濃郁,卻能充分引發食材的原味具有提鮮,增加美味的功能。
一般料理用酒,主要是去腥,提味,防止異味產生,這些功能味醂都有,
還有通常加酒料理能使食材變軟,但味霖卻有緊縮蛋白質的特性,
因此如想食材變軟就不要太早使用味醂,反之如事先加入味醂,就可防止食材煮糊,

味醂具有加速凝固蛋白質,緊縮食材的特性,
可防止食材因蒸煮而崩裂,尤其是(魚)的料理!!

 

 相關閱讀:

 自製一夜干竹莢魚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製客家鹹豬肉          蔥炒客家鹹豬肉


13.gif安琪私房料理 食譜總目錄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海鮮料理 一夜乾 竹莢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4) 人氣()